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管窥安博教育素质教育新模式:资源大融合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01-29  

    2015年1月7日,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安博教育集团旗下的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召开本年度学校教育年会。与往年的年会不一样的是,本届年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由学生能力发展中心、国际部、高中部合作向老师和家长进行学校特色课程展示。

    参与活动展示的学生来自国际部、高中部自愿参加本课程培训的10位非常普通的同学,分别组成高中部团队与国际部团队,以模拟商赛的方式进行PK。

    当日展示的内容是:挑战赛及培训课程最后一个环节(暨最后一课时):创业项目现场陈述并进行现场答辩。

    参与活动观摩的是学校管理层、学校德育系统全体教师、参赛同学的家长。

    看到孩子们从容的仪态、流利的英文、激情的演讲、灵活的应变、团队合作的状态等表现,比赛结束后,家长们兴奋地和孩子们拥抱在一起。

    现场采访中,参赛学生的家长对学校“构建符合具有同升湖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给予高度肯定与赞扬,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同升湖学校得到了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特别的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了超乎想象的提升。

    活动现场和会后,家长纷纷表示,家长愿意继续以志愿者的方式支持学校开设此类学生能力培养的课程,包括,业务给学生进行商业知识授课、提供学生社会实践的场所、业务指导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等。 

    活动亮点

    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为:担纲本次商业精英培训课程的商业知识培训教师不是校内的教师、也不是外请的商学院的教师,而是学生的家长。这些校外专业评审团成员规格非常高,大部分是来自全球200强、500强等大企业的总裁、部门负责人等专业商务人士。但同时,他们全部是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家属。

    其次活动发起的部门既不是学校的教务部门,也不是学校的学生管理部门,而是一个同升湖实验学校有别于别的学校所独有的一个部门——学生能力发展中心。

    新闻背景  

    据了解,安博教育长沙同升湖学校自创建以来的办学宗旨就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国际竞争人才”,为了贯彻这一办学宗旨,学校从课程设置、课程管理与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全方位顶层设计,逐步构建符合该校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的“同升湖素质教育体系”。

    安博教育集团和学校管理层通过对国内外教育发达和地区的反复考察与学习,引入国际素质教育评价标准,配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宗旨与培养目标,提炼出孩子一生学习、就业与生活所需要的六大核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公众演讲能力。只有这六大核心能力得到有计划的提升,才能帮助学生全面提高素质,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这六大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学校课程的设置与实施、管理、评价,学生的培养模式与方法都围绕这六大能力进行,另一方面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学生培养服务。

    案例剖析 

    据深入调查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具体做法和规划,该学校在课程设置上除了规定的课程,还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家长的需求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增设各类特色课程与课外活动,这些课程与活动的培训目标都围绕提升学生的“六大核心能力”,他们的课程理念是“人人都是人才、个个可以成才”。

    同时在课程管理与实施中,该校成立专门部门——学生能力发展中心。统筹管理和指导各类课程与活动的实施。包括引入与开发一批深受学生与家长喜爱的优质特色课程;引入国际上最专业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如英国ASDAN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对学校所有特色课程与课外活动的实施进行痕迹管理与系统评价;培训一批具有软实力技能的课程与活动指导教师;规划整合学校各类特色课程、课外活动,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满足各类学生、各层次学生能力发展的需求。

    其次该校能够精准对接“市场”,善于整合各类资源,包括优秀的国际教育资源、社区资源、家长资源,为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服务。据了解,同升湖学校学生家长绝大部分为来自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他们本身事业的成功就是孩子很好的教材,同时,他们在自己所从业的领域具有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学校以家长担任课程志愿者的方式,邀请一些家长参与课程的设计、教学与评估。

    比如以上展示的商业精英培训课程,商业知识讲座的授课教师及校外专业评审团绝大部分就是学生的家长,他们主动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还对整个课程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和对学生的不断鼓励和激励。

    校长孙培文畅想学校未来设想:一方面将加大教育教学改革,顺应国际化办学方向以及新高考的要求,将六大核心能力的培养延伸扩展到常规课堂教学之中。使同升湖实验学校整个课程体系(课内与课外)都将围绕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核心能力的提升,真正构建具有办学特色与理念的同升湖素质教育体系。

    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家长资源,成立家长志愿者协会,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生具体的培养计划与课程管理之中,并形成规范统一的管理与引导,实现真正的家校携手、共育英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