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绿麻雀网贷系统:P2P模式的选择很是重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01-30  

    P2P网贷就是民间借贷衍生而成的所谓互联网创新和金融创新,弹冠相庆的所谓创新,其实无非也就是通过网络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应运而生的P2P网贷平台靠什么样的运营模式在经营呢?
 

    近一两年,互联网与金融的“联姻”正在掀起一股浪潮,余额宝、P2P一时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给金融业带来新的生机。然而,繁荣的背后危机四伏。对于茫然失措的投资客来说,如何才能最大化规避风险、安全投资呢?其实,P2P自身的模式就决定了其规避风险的能力。

    金融机构模式 :金融机构将金融产品放在互联网平台上,用户通过贷款用途、金额和期限等条件进行筛选和对比,自行挑选合适的金融服务产品,其核心本质是“搜索+比价”。在这种模式下,平台主要扮演信息中介的角色,本身是不会参与到交易和资金往来中的。

    融资性担保模式:抵押,无疑是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是抵押亦要看是什么实物,若是烂尾楼之类的抵押物资,毫无价值。抵押,只能选择保值、易变现,能快速应对逾期问题的实物。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是有效规避风险的保险锁。

    传统P2P模式:传统P2P模式,通过搭建平台,通过电商撮合融资人和投资人实现资金的融通。这一模式有利于积累数据,品牌独立,借贷双方用户无地域限制,不触红线。缺点主要是如果没有用户基础,则很难实现盈利。

    信用模式:有办过信用卡的人一定知道,在办理信用卡时,银行会对你的流水、工作及征信情况进行严格的考察,纯信用P2P模式与之有许多相似之处,贷款人无需抵押、担保,仅提供自己的征信记录即能通过贷款审核,然而,目前采用完善征信系统的仅为国内几家大银行,而P2P要引用该系统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甚至面临需要自己定制开发的难题。

    但就目前而言,最常见的一些成立较早的平台的运作方式:即线下审核,线上放款,赚取利差及服务费。线下通常由借款人提出申请,这样业务员就基本情况做以了解后会由风控部分交接审核。审核完毕后由平台工作人员和用户签订借款相关协议,然后在网站发布借款标,由投资人参与投标,签署电子借款协议。标满放款,从中收取相应管理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早有保险公司给借款人人身或给抵押物做保险的做法,但为平台的风控模型做保险的不多见。不过,现在还没有哪种模式是主流。随着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不少平台应该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当前阶段,平台应该抓住利率市场化的优势和传统银行效率不高的时机,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在细分市场寻找盈利空间,加快发展,铸就百年企业的愿景才能实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