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钢企煤企抱团御寒 借“煤钢联动”纾困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01-29  

    身处钢铁和煤炭两大困顿行业的企业们,总是能“痛并快乐着”,并尝试找到抵御行业风险的新方法。现在,业内给一个新方法取了好听的名字,叫“煤钢联动”。

    1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找钢网了解到,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电商平台与西王特钢(01266.HK)、江苏金驹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驹物流”)推出“煤钢联动”的合作模式。此次"煤钢联动"最先由金驹物流董事长朱小明提出,三家企业一拍即合。“三方合作后每月的交易量在2到3万吨,到目前已经超过10万吨,而且过年的这两个月计划还要做5万吨。”找钢网钢厂事业部总监吴晓辉说。

    按照目前每吨钢材约2500元的价格,这意味着通过找钢网的平台,西王特钢每月的销售额达到5000万-7500万元,如果能保持这个销售额,全年预计销售额达6亿-9亿元。在目前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煤钢联动”对钢企是个不小的助力。

    所谓的“煤钢联动”,指的是“缺钱不缺钢材”的钢厂用钢材来换取煤炭企业的煤炭、焦炭等原材料,钢材销售能力较弱的煤炭企业则借助电商平台对这批钢材进行销售实现回款。结合西王特钢与金驹物流的合作,具体方式是“金驹物流向西王特钢供给煤炭,西王特钢给金驹物流提供钢材,后者通过找钢网的平台销售,最后金驹物流和西王特钢按照找钢网的销售价格进行结算”。

    资料显示,金驹物流是山西晋城煤业集团(下称“晋煤集团”)下属子公司,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徐州金驹物流园,目前是山西晋煤集团徐州物流基地的核心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2个亿。而西王特钢则是西王集团旗下的钢铁板块。

    “钢铁行业在营销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它跟电商合作把销售打通,我们煤炭企业也需要这种销售,金驹物流,就把煤炭和钢铁两个行业的需求结合起来,也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的费用。”金驹物流常务副总经理刘广进向本报记者说,实行煤钢联动,不仅让煤炭销售端满意,对钢铁行业的厂商来说,也可以稳定生产。

    此时的背景是,无论是西王特钢,还是金驹物流所属的晋煤集团,都面临着各自行业里的不同困境。

    目前,钢铁产能过剩、行业微利的局面仍然伴随各个钢厂左右。以2014年为例,由于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钢厂主营业务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摆在各个钢厂面前的,除了持续高位的钢材库存压力,还有上游煤炭企业催付货款的压力。

    这种局面导致的后果是,很多钢厂销量不是很理想,资金回笼较慢,对上游供应商拖欠货款情况也比较多。

    “在传统钢材代理机制逐渐失灵后,钢厂选择加入电商平台等于多了个销售渠道,但这些企业销售了东西,还要面临账期和回款的要求,这个问题不解决,销量很难上去。”有钢厂内部人士如是向本报记者说。

    煤炭行业也没好到哪里去。成本倒挂,亏损严重,让这个行业有了与钢铁行业相似的遭遇,而在煤炭市场长期低迷的困扰下,煤炭企业如何生存将是大问题。“跟钢铁差不多,两个产业过去都是黄金女儿不愁嫁,但这种日子过去了,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产业饱和阶段。”刘广进说。

    “鉴于两个行业的情况,我们就想到尝试‘煤钢联动’的模式,供货商给钢厂供货之后,钢厂核算出多少吨钢材,指定在找钢网销售,销售的货款再打到指定的上游供应商,形成一个闭环。”吴晓辉说。

    他还表示,做煤钢联动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想把供应链条打活,钢厂采购需要资金,货物销售出去之前也需要资金,找钢网扮演的角色就是让钢厂从采购到生产再到发货、销售的链条更顺畅;第二是为了让钢厂的货更好更快实现销售,变现;第三个提高钢厂货物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知名度。

    这不是找钢网第一次推煤钢联动的模式。

    去年5月份,这家电商平台开始联合淮北矿业和马钢试水“煤钢联动”模式。这种模式复制到金驹物流和西王特钢身上后,也显现出了效果。刘广进表示,下一步除了进一步巩固与西王特钢的合作,还计划将这种模式推广出去,“不光是西王特钢,还会跟其他几个钢厂展开类似的合作”。

    吴晓辉还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找钢网正在跟山东能源集团洽谈,“初步想法是从山东能源集团到马钢到武钢,这是另一个链条,但具体还没落实到合同环节,估计要到3、4月份开始推进。”

    尽管如此,这种模式,仍让一些钢企、煤企心存疑惑,特别是钢企与煤企对于货款的金额界定,比如煤企拿到的钢材到底值不值供应的煤炭金额,钢企供出来的钢材会不会多余煤炭的金额。“在这个模式中,钢铁电商不仅仅承担销售职责,还要掌握市场动态与大数据分析,为两家企业提供实时市场价格,打消两家的疑惑。”前述钢企人士说。(来源:第一财经   张国栋 )

   第一财经原文链接:http://new.yicai.com/news/2015/01/4569439.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