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显微科技改变瓷器收藏现状 浅析气泡鉴定经验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01-29  

近日网上曝出福建厦门一位年近7旬藏友花费了三百多万元,收藏了98件瓷器,经相关专家鉴定,收藏的古董瓷器全是假的,这件事引起众多藏友的共鸣。随着收藏热的升温 ,爱好收藏瓷器的人越来越多,可是很多人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没有积累一定的经验,更没有借助科学仪器鉴定,只凭爱好,很容易被“忽悠”上当。
 


年轻一代收藏家 必选【艾尼提:Anyty】3R-WM461WIFI时尚示意图

 

    “眼学”后的危机,仿制水平不断更新,眼学技巧停滞不前

    瓷器鉴定专家李国建说:“如果用最简单的瓷器鉴定的办法一看器型,二看胎体,三看釉料配方,四看画工。先辩真伪,次论优劣。广学博文细鉴别。按图索骥需谨慎。”这四点是对瓷器的一个初步判定,主要是从外观进行鉴定,所谓“眼学”鉴定。由于近年收藏狂热,有些人受到利益的驱使,大量造假瓷器融入市场,传统的仅凭借经验的“眼学”已无法全面鉴定。

    显微世界的气泡、纹理很难被仿制

    瓷器最难造假的是内部的一些纹理,气泡等。虽然造假的瓷器会使用一些做旧方法来处理,但和瓷器自然老化痕迹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每个朝代各窑口釉的配方和工艺不同,器物釉下气泡的情况也不相同,这正好为鉴定古瓷提供了一种有利条件。很多专家利用气泡的特点来鉴定古瓷和现代瓷。


个人收藏家最爱性价比【艾尼提:Anyty】3R-MSV500实测示意图

 

    显微气泡里来龙去脉,是微观鉴定的基础

    在烧制瓷器时,高温会使釉层中的结晶水或液态水变成气体,当釉层厚时,气态水分子被釉膜包住释放不出来,故而形成釉下的气泡。当釉层薄时,气泡冲破了釉层膜,在釉表面形成了不少坑凹—麻点。釉中水分子多,气泡亦多,釉中水分子少,气泡亦少。如果釉中不含水分,釉下可能就没有气泡。

    工艺方法的改变会导致釉下气泡的形成不同的状态,这是气泡断代的基础。尤其在现代仿制技术上,基本是沿用清朝的工艺——湿式调釉法,必然会出现釉下气泡过多的现象。这一特点为鉴定古瓷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经典忠告,要牢记

    即使气泡鉴定很重要,但也该全面分析。笔者不主张“一点肯定论”,但赞同“一点否定论”。即有一点不对路,值得怀疑的地方就应该否决它,以免“走眼”。
 


 收藏家龚子耶提供【艾尼提:Anyty】3R-WM601WIFI显微镜观测图
 

    收藏鉴定仪器国际领导品牌【艾尼提:Anyty】

    【艾尼提:Anyty】最新新品有针对机构收藏系统的分享型显微鉴定系统3R-WM461PCTV,有针对老一代个人收藏家们的经典款3R-MSV500;有针对青年一代收藏家们的时尚型3R-WM461WIFI.持续可关注:www.3r.com.cn ,以上所有插图都是对应仪器对应的效果示意图,大部分是收藏家提供。

    为收藏爱好者,要购买收藏到货真价实的古瓷器,一定要多学习多观察,多向专家请教,熟练掌握各朝各代瓷器的器型特点,并了解瓷器造假的各种手段,积累经验,借助鉴定仪器对微观进行鉴定,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避免上当受骗。持续可关注:http://anyty.tmall.com 艾尼提天猫旗舰店 与http://anyty.jd.com 京东旗舰店 。
 


扫扫会有奇妙的小惊喜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