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收官 近80名落马官员现身说法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10-26  


原标题:《永远在路上》收官 近80名落马官员现身说法

  由纪委宣传部、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25日收官。近80名从副国级到村干部的腐败官员现身说法,让人震惊贪腐的细节,更让人看到执政党“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

  这些落马官员中,既有苏荣、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样位高权重的高官贪腐,也有一些司局长、处长、镇长乃至村支书、村主任之类的小官巨贪。在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的家中,办案人员仅现金就搜出2亿多元人民币。西安市一个社区原居委会主任于凡单笔受贿就达5000万元,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和两名同伙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9400万元,相当于该县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官员腐败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专题片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讲述了什么是“坨坨钱”,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公然为自己修建“王府”,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老子办事、儿子收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身边聚集着三大圈子:网球圈子、养生圈子、品酒圈子。

  不管贪腐形式多奇葩,其本质都是权力寻租。让这些贪官现身说法,再一次警示党员干部抱着侥幸心理搞腐败没有好下场,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对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约束机制面临着更大挑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从小贪到巨腐,从国内到国外,有关部门以顽强的决心从海内外追逃各种贪官。2014年以来,中国从70余个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100余人,追回赃款逾72亿元人民币。百名红色通缉令上的涉贪官员已有33人归案。这是堵住腐败官员最后一丝侥幸的重要通道。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专题片已经落幕,但反腐仍然在路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尚未形成。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所说,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党风廉政建设里仍是一个重大命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