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2008年中国戊子(鼠)年1/2盎司扇形纪念金币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11-26  


  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这种文化博大而精深,丰富而精彩。聪明的中国古人不但创造了天干相配合来纪年,而且还把十二地支来配以十二种动物,并赋予了它们各自不同的象征意义,形成了民族特有的生肖文化。众所周知,十二生肖以鼠为先。究其缘由,古人的“阴阳说”和“开天辟地说”阐述的不无道理,使后人信服。另一种较为通俗的说法是,老鼠受到人们的关注与“厚爱”,是我们祖先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直接感受到老鼠的存在和我们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基础上产生的。不管传说种种,但关于生肖鼠的传说给我们留下了机警、狡诈而又运气好的老鼠形象。

  正是基于这种文化背景,中国人民银行在2008戊子(鼠)年发行了一套生肖鼠金银纪念币。而我们以下展示的是其中的1/2盎司扇形纪念金币,该币正面图案是雁门关长城,并刊国号、年号。背面图案是母子鼠图,并刊面额(200元)。该币为普制币,外围半径58毫米,内圆半径39毫米,圆形角30度,成色99.9﹪,最大发行量6600枚。
 

 

 《说文解字》中说:“鼠,穴虫之总名也。”而对于鼠稳坐十二生肖之首,我国著名的国学家季羡林有着他独到的解释,他说:"中国人的祖先很实在。我们十二生肖两两相对,第一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奋。智慧和勤奋一定要紧紧结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奋,那就变成小聪明;而光是勤奋,不动脑筋,那就变成愚蠢。这两者一定要结合。这是祖先对我们第一组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组。"而且民间也有着诸多关于老鼠精神的说道,机智聪敏、团队协作、生命顽强、重情重义、乐于奉献、广结同仁……

  从以上关于鼠的种种传说以及说道,我们藏友可以读出该金币所寓含的意义比较不一般。从另外一层面看,该币的收藏以及投资价值的意义借助了这一生肖鼠文化而变得较为重要。所以,仍犹豫是否收藏该金币的藏友们,可以放心收藏了。同时,借助鼠的吉言送给广大藏友,祝大家快乐“鼠”不尽,财富“鼠”不尽。

  另外,如果对金银币产品真伪的辨别还存在疑问或者对贵金属投资知识缺乏了解,广大集藏爱好者可以致电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472-5126988进行咨询,也可登录其网站www.lutengjinbi.com了解相关信息。
(供稿:包头鹿腾藏品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