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5%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12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终结了连续5个月的物价回落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5%,涨速反弹,成为推高CPI的重要原因。专家认为,1月份CPI涨幅反弹,主要是由春节提前及今年寒冷天气造成,但同时也提醒,我国物价调控仍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稳物价仍不可放松。

  部分菜价上涨快

  “今年春节一些菜贵得太离谱了,有一次我三块钱买了三个辣椒,以后不能论斤买,得按个买了。”在经八路菜市场买菜的济南市民刘丽娜说,这两天没敢再买尖椒,吃它还不如吃肉呢,以后少放点辣椒就是了。

  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春节前至春节期间的蔬菜批发价确实涨了不少。

  一些菜农和蔬菜经销商认为,今年的异常寒冷天气是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食品价格再成CPI推手

  蔬菜价格的上涨明显推高了CPI。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上涨因素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幅度最大,达到23%,环比上涨幅度也达到26.1%,成为影响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除了蔬菜,肉类价格在春节期间的涨幅也有所反弹。

  一些专家认为,今年春节提前是CPI同比涨幅反弹的重要原因,物价涨幅虽有所反弹,但整体CPI上涨压力不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结束及翘尾因素将有大幅下降,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调控物价需平衡“菜园子”和“菜篮子”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种粮、种菜还是养猪,农民对收益都非常敏感,当某种行业收入低时,他们会迅速离开而投向收益高的产业。

  对于今年猪肉价格的走势,卓创资讯负责农产品内容的刘丽说,去年养猪的收益普遍较高,自繁自养每头的利润都到五六百元以上,所以许多养殖户积极补栏,生猪存栏量迅速增加。今年的生猪价格行情虽然仍能在保本以上,但肯定没有去年好。

  对于今年的蔬菜价格走势,大多数菜农都表示说不准。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蔚说,从长期来看,菜价总体是要上涨的。化肥等原材料价格在不断上涨,人工费用也在上涨,这将直接提高种菜的成本。

  一些专家表示,今年我国物价上涨总体压力不大,但从部分品种价格的过快上涨来看,物价调控依然不能放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