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小学生集体“逃学”暴露出功利教育的短板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12  


:“孩子们都不敢上课去了,怕被打。”9月29日,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四年级三班的教室空荡荡的。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该班学生一年来常受同学赵强欺负,心生恐惧,和父母商量后决定集体“逃学”。 
  恐怕谁也不会相信,因为经常受到同班同学的欺负,一个班30多名孩子居然采取这种极端而又无奈的办法——在家长的支持下,开始了罕见的集体大逃亡。
 
  实际上,班上有一两个调皮捣蛋、喜欢欺负同学的学生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该班学生一年多来屡受赵强欺负不但未见校方采取措施,反而出现由孩子自己去管违反校纪校规同学的情况,致使这个孩子打骂同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出现打骂老师、带黄色书刊到学校等与之年龄不相符的行为。尽管不少家长多次到学校质问校方,尽管校方承诺会介入处理,可这学期还没过一个月,又接连发生了四次打人事件,吓得孩子们人心惶惶的,最终导致了此次学生集体“逃课”。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校方为何不履行自己的职责,任由这名同学为所欲为,且这么长时间都得不到解决?是不是这个孩子的家长有什么背景,校方才视而不见、任其胡作非为?抑或是这孩子的家长很霸道,校方不敢触犯他?
 
  可能由于涉及未成年人,上述情况在报道中并未提及,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校方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常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教育孩子健康成长。但遗憾的是,对这个孩子极端的逆反行为,校方根本没有进行任何有效的教育,而是听之任之,才激起众怒,出现孩子集体“逃课”这种情况的。
 
  学校出现调皮孩子为所欲为这种情况,表面上看是校方缺乏管理、教育所致,但根本原因则在于近些年来中小学教育始终以升学率为中心,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一些学校把中心工作全部放在了学生的学习上,而忽略了对学生的品行和思想教育,再加上教育误入急功近利的歧途,一些老师懒得对学生进行春风化雨般的育人教育,甚至根本不愿意在育人这个环节花费心思和精力,才出现上述学校无人管教调皮孩子的情况。
 
  一个好的教育应是教书与育人两者的无缝对接,但上述情况表明时下一些学校的教育存在着重教书、轻育人的短板,小学生在家长的支持下集体“逃课”,其实是对学校只教书不育人表达一种强烈的不满和“无声”的抗议;是家长对这一状况的不安和焦虑;是家长希望改变这种现状的强烈诉求,有关部门理应回应家长的关切,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扭转这一不正常的局面。
 
  西城区教委和该校必须尽快履行承诺,着手解决好上述问题,尤其是校方要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包括赵强及其家长的意见,充分征求教育专家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教育这个孩子的具体方案,帮助孩子改正身上的不良习气。尽管这样做,校方、老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很辛苦,但这却是学校和老师的职责、义务所在,也是教书育人的根本所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