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老企业的新时代之痛

老企业的新时代之痛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4-12-22  


  近期,国内日化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家化可谓处于舆论的中心,一方面因为“小金库”问题与原董事长打起官司,另一方面又因为关联交易违规披露问题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受此拖累,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但通过公开信息不难发现,家化当下面临的两大难题“本是同根生”,即都源自与沪江日化的关联交易。该关联交易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且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始终未按照上市公司应遵守的准则进行信息披露,如今对公司和股东的影响既成,虽有为保障退休职工利益的初衷,但公司管理者毕竟难辞其咎。

  从2001年上市至今,上海家化已经在资本市场度过14个年头,公司治理不可谓不规范,信披制度不可谓不完善,但仍发生上述问题的确引人深思。诚然,在企业初创期以及成长期,公司的领导人作为决策主体无疑发挥重要的作用,领导人的个人魅力也将极大影响公司的行事风格。但在企业经过发展壮大而步入成熟期后,职业经理人制度无疑更能保障公司的规范化运营和长远发展。一如经过股份制改造后的上海家化,目前就正在经历第一代领导人到职业经理人的转型阵痛,而这却是公司走向更大发展所必须承受之重。

  目前,全球日化行业整体陷入低迷,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相继出现业绩停滞甚至倒退的情况。而作为民族企业代表,上海家化充分依托国内市场,近年来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不仅经营业绩呈现逐年稳步增长,旗下六神、佰草集、美加净等核心产品更是家喻户晓。截至12月18日,上海家化股份公司总市值达232亿元,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据公司五年战略规划,2018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金公司在最新一期研报中表示,目前部分国外日化品牌在中国地区遭遇增长放缓甚至衰退,而中国本土品牌则逐渐崛起。上海家化凭借其细分领域的定位优势和渠道掌控力,行业占有率有望继续提升。“相比国外和香港日化上市企业,上海家化PE/PEG 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同类国际公司。海外高估值日化企业均受益于中国地区市场的高增长被市场热捧,作为最具有本土优势的上海家化受益应该更为显着,我们认为在沪港通以后,上海家化的估值优势将更加明显,对于公司股价,中金公司维持推荐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49 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