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21  


   节前全国雨雪势头强劲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林晖 于文静) 龙年春节前夕全国雨雪势头依然强劲,气象台20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

  气象台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湖北大部、安徽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湖北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雪(10至13毫米)。另外贵州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雪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至8摄氏度,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摄氏度以上。冷空气过后,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日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15至零下30摄氏度;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日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至零下10摄氏度,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贵州等地区日最低气温为0至零下4摄氏度;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日最低气温为0至4摄氏度。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

  此外,在冷空气作用下,未来三天我国东部及南部海域将先后出现海上大风天气。

  时评

  全力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

  气象台预报,全国大部分地区近日将持续出现雨雪雾冻天气。在春节探亲返乡迎来高峰的当下,全力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让旅客平安顺利回家过年,保障各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亿万群众的共同期待。

  做好应对工作的关键是“见事早、行动快”,不打无准备之仗。应该说,经过2008年罕见雨雪冰冻灾害的考验,当前的应急管理各个环节都有了更为完善的机制保障,形成了一些迎战灾害的宝贵经验。不过,灾情当前,仍需高度重视,绷紧防灾抗灾这根弦,及早采取富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将恶劣天气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做好应对工作需要形成整体合力。日前,公安部已启动道路交通应急响应机制,铁路、民航、交通、气象等部门也出台了一些预防应对措施。然而,恶劣天气是一场综合大考,非某一部门某一地区所能独自应对。因此,部门之间、地区之间更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调配合,联勤联动、综合施策、各司其职,建立响应迅速、运转顺畅的合作机制,避免应对防范工作留下盲区、死角。

  在全力做好“保春运、保畅通”等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之外,还应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重大在建工程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准备,确保供电、供水、供气安全运转;加强对粮、油等重要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监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加强对企业防灾抗灾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全力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和农田水利设施防损工作。

  值得提出的是,应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应对灾害天气的核心。当前,全国8300多个交通安全服务站已提前启动,为返乡群众等提供修车、医药、休息、引路等服务;各地储备有足够的饮水、食物、棉衣等物品,一旦发生拥堵,将以最快速度送到被困群众手中。这些举措值得肯定,其中的便民利民思想更值得倡导和发扬,贯彻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之中,想到前面,做在前面,让广大群众少一分担忧和纠结,多一份舒心和满意,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新春佳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