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春运铁路日客流超45万创新高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1-20  


     铁路日客流超45万创新高

  高峰将持续到今晚各地雨雪雾冻天气考验春运

  本报讯今天是腊月二十七,距离除夕越来越近。据铁路部门预计,昨天,四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5.65万,超过前天,达本次春运最高峰值。与此同时,全国大部分地区近日出现的雨雪雾冻天气也给繁忙的春运交通带来考验,为旅客回乡的路途平添艰难。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相比此前几天,北京西站北广场验票口处客流有所增加。而与几天前不同的是,春运返乡大军中,扛着铺盖的农民工流和背着双肩包的学生流略有减少,而在北京打拼的上班一族明显增多,他们拖着行李带着丰盛的年货,开始了回家的旅途。

  据四大火车站售票情况统计,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昨天上车人数突破了45万,日发送客流的高峰期将持续到今晚。

  根据统计,全国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昨天上车客流接连两天突破了24万人次的关口;北京站上车客流也达到了今年客流的最高纪录,超13万人出京;京沪高铁每天开行高铁70对,发送客流7万人次,加上北京北站发往赤峰、加格达奇等地的近1万客流,四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5.65万。

  发车安排

  加60列临客24小时发车

  记者从各大火车站了解到,为应对节前春运最高峰、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返乡过年的需求,北京站、北京西站在客流高峰日每天加开临客60多列,北京南站开行的京沪高铁动车也已经开启了高峰运行图,每天发车70对,较平日的56对增加了14对列车。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昨天一天,西站就加开了临客列车36列,比去年同期增加6列,加上128列图定列车,西站一天开行的旅客列车数达到164列。

  此外,由于临客多在凌晨开行,在春运的高峰时期,北京西站实现了24小时滚动发车,在列车开行密集的14点到22点,有百余趟列车出站。

  应对雨雪雾冻

  中东部将现较大范围雨雪

  据气象台预报,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几天的雨雪雾冻天气,其中22日以前,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并伴有4℃-8℃的降温,华北东部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雾,春运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了解到,1月16日三亚开往北京西站的T202次列车晚点14小时到达北京西站,1月18日北京西发往三亚的T201次也显示晚点发车,国内一些地区连日出现的大雾雨雪等天气,已给不少旅客返乡带来困扰。

  京沪高铁道岔将通电融雪

  为应对雨雪雾冻天气出现后可能对铁路春运带来的影响,北京四大火车站都已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包括候车室水、暖、电、气、热的保障,出租车候车站车辆的调度以及站台和出站轨道上除雪的方案。

  此外,针对旅客高度关注的雨雪雾冻天气高铁运行安全问题,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运前铁路部门已经对高速铁路运行的线路提前做了规定的检查和维护,一旦下雪或有冰冻情况出现,高速铁路的电热道岔就会通电融雪,保证道岔的转动灵活和线路正常使用,确保行车安全。

  北京站周边学校成缓冲带

  为预防天气原因等突发情况导致旅客无法返乡,北京站派出所将北京站附近的汇文小学、第125中学设定为紧急缓冲区,以防站前广场上滞留人员饱和无法疏散。

  昨天,记者从东城警方了解到,最近几天北京站迎来春运客流量的峰值,为此北京站派出所推出多个举措。据了解,为防止旅客滞留现象的发生,预防突发情况,北京站派出所专门调整值班执勤班次,将全所人员分为两个班次,轮班维护站前秩序,疏导人流,并分别在北京站东西两侧过街天桥,以及北京站前街设置了三辆巡逻车。如发现人流量过多,天桥上出现滞留现象,民警将对东西两侧过街天桥进行限流和疏导。

  另外,为预防天气原因等突发事故导致旅客无法返乡,派出所将北京站附近的汇文小学、第125中学设定为紧急缓冲区,以防站前广场上滞留人员饱和无法疏散。与此同时,派出所还和管界内的63家旅店进行沟通,作为临时留宿点,以备不时之需,方便滞留旅客休息或留宿,缓解北京站压力。

  >>公交

  过西站11条线增开夜间车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从正月初五开始,各大火车站和长途客运交通枢纽将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公交集团将增加途经四大火车站和六里桥、赵公口、四惠等长途客运枢纽周边公交线路的运力,增配150部机动车,根据客流变化随时投入运营。

  从初五开始,北京西站南北广场的9、21、52、319、320、373、387、623、673、741、821等11条线路,根据临客列车到达时刻表开行夜间加车。203路、204路、205路、208路、209路、211路、212路、213路8条途经和到达火车站的夜班公交线路,各增配1至2部机动车。针对春运期间北京南站末班动车到京情况,连接北京南站和北京站的203路夜班车增加1部配车,末班动车到京后加开车次。

  >>地铁

  北京南站日均客流增15%

  记者昨天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自1月8日春运启动以来,地铁4号线客流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日均客运量达94万人次,比春运前的日均85万人次增长10%。其中,北京南站作为与铁路的接驳车站,春运以来的日均进出站量接近12万人次,比春运前增幅达15%。

  据4号线北京南站负责人介绍,针对春运期间客流特点,以及北京南站乘客大多为铁路换乘客流、对地铁设备使用不熟悉的特点,北京南站增加了人员配备,车站安排专人在站厅、站台、自动售票机、闸机等设备前对乘客进行协助与引导。

  >>机场

  海关一机两屏方便进出境

  对于春节假期有出境游计划的旅客来说,海关总署推出“一机两屏”举措是个好消息,旅客进出境更安全便捷。昨天,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一机两屏”即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在通过海关X光行李物品检查设备时所产生的扫描图像同步传输到检验检疫局的视频接收设备,从而实现对旅客行李物品扫描图像的共享。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可同时实现对图像的分析、研判。

  据悉,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实现“一套机器、一次过机、信息共享”,简化旅客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去年1至11月,全国海关查获并向检验检疫机构移交动植物及其制品3万余宗,检验检疫机构查获并向海关移交违禁类物品近40宗。

  数字

  全国铁路累计发送6200余万人次

  1月1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93.1万人次。截至18日春运11天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219.8万人次,同比增长6.7%。当天,铁路部门加开客车712列。全路运输秩序基本正常。

  昨天,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开始预售1月30日车票。根据客流需求,昨天全路加开客车691列。

  公路日客运量首超8000万人次

  昨天,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1月18日,道路、水路客运迎来春运高峰。道路客运未受天气严重影响,运量增长明显,日运送旅客首超8000万人次。

  1月18日,全国旅客运输方面,全国道路客运量为8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水运客运量为117.8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15.6%,增幅较大。船舶投入总数在1.22万左右,客位数在61.7万左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