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逢昊胡东旭:沪港通开闸 “走出去”意义更重大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4-11-26  


  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可谓是众望所归,作为资本市场期盼已久的一项重磅改革,沪港通的正式开闸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不仅因为沪港通是人民币走向国际货币的重要一步,更因为沪港通是一场“双赢”交易,既是对上海金融中心的支持,也是对港的巨大爱护。
  沪港通开通后,很多投资者都在猜测,是否会引爆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
  中逢昊基金认为,沪港通正式启动后,市场短期的调整可能出现,但总体上行格局不变。开启沪港通真正作用不在于短期股市的强弱表现,应把眼光放长远。机构研报显示,如果随着沪港通,以及随后可能带来的中港基金互认、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的逐步推动,中性假设最终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达到8000亿~12000亿元。沪港通的开通未来将对A股市场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沪港通开通之前,国外投资者只能通过QFII 和RQFII 投资于A 股市场。QFII 和RQFII 仅限选定的机构投资者,而沪港通对任何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均开放。类似地,目前中国大陆投资者要进行海外投资,也只能通过QDII 进行投资,而沪港通提供A 股投资者直接投资港股的机会。
  透过沪港通机制海外投资者可以以“引进来”的方式投资内地股市,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而内地投资者则可以“走出去”,透过沪港通投资香港的股市。笔者认为,“走出去”实际较“引进来”的意义更加重大。“沪港通”对A 股市场成交量的提振作用可能将高于香港市场。
  中国股市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种较为封闭的状态,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依然较低,参与者属地结构极其单一,内地投资者的股票投资主要投向A股市场。之前的QFII 及RQFII制度,并没有真正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无论是在额度申请还是资金入境过程中,QFII 及RQFII都有相对繁琐的监管限制,制约了限制境外资金参与A 股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4 年一季度末,QFII 和RQFII 的投资额度相当于A 股市场自由流通市值的2.7%。
  “沪股通”在QFII 及RQFII 之外为境外资金参与A 股市场投资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渠道,“走出去”既有利于国内投资者走向成熟,又有利于A股市场走向成熟。一方面,作为亚太金融中心,港股市场已经较为成熟,A股投资者吸取成熟市场的投资方法、国际视野会得到极大拓展;另一方面,投资于港股市场,投资者更需要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和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港股市场由于实行注册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基本没有价值,因此市场有大量小市值且无流动性的仙股 (股价低于1港元的股票)。投资者只有学习与借鉴香港市场先进经验,才能反过来推动或倒逼A股市场走向成熟。而这也是一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