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实践教学结硕果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日期:2014-08-05  


     北演影视编导与制作系教改纪实

    近日,青海湖网、阿坝日报数字报等各大西部媒体争相报道一则令当地老百姓十分骄傲和自豪的新闻:现就读于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影视编导与制作系的学生,迄今为止关注度最高、获奖次数最多的90后藏族青年导演阿岗·雅尔基编剧和导演的又一部电影力作《她的名字叫索拉》于7月10日在四川省阿坝县世外桃源——神座旅游景区正式开机了。据当地有关方面透露,该片的成功拍摄将对阿坝县的文化旅游产生较大的推介作用。
北演编导系雅尔基编剧并执导的电影《她的名字叫索拉》开机仪式
    阿岗·雅尔基,这个出生于阿坝县安羌乡,一位地地道道的牧民儿子,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野了,他俨然成为当地牧民兄弟的坐标和骄傲。现仍就读于北京演艺学院影视编导与制作系的雅尔基,第一部微电影《给我一天做梦》就因其独特的视角、娴熟的技巧、扎实的功底和清晰的导演思路赢得了多项大奖。其剧本荣获溪口旅游杯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二等奖,该片入围2014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微电影单元金杉叶杯奖,入围2014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入围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选入2014年毕业季免费调色项目五部影片之一,并携剧组主创参加金杉叶杯颁奖活动的红毯仪式。在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第五届才艺大赛”上更是夺得了2014年度微电影大赛板块最佳导演和最受观众欢迎奖两项大奖。
    象雅尔基这样有强烈创作欲望和思路、有超强组织和协调能力、有独立思维和过硬技能、有较高专业素养和追求的学生,可以说在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的校园里比比皆是。他们通过声、台、形、表、服、化、道、摄、录、制等不同艺术展演形式诠释着北演的方方面面。可以说,雅尔基绝不是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的个案,而是学院师生长期的润物细无声、水到渠成而使然。我们通过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影视编导与制作系全面教学改革方案的新鲜出炉可窥一斑。
    注重专业 弱化学术
    随着我国电视制度制播分离改革,以及电影市场化运作的进一步展开,在文化商业化的潮流中,社会和业内对综合实用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长。
    据介绍,为适应行业快速发展和满足职业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编导与制作系在影视实用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操性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点实行分层次、分步骤、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技能训练。
北演编导与制作系在影视实用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操性教学
    通过教学,让学生对影视编导与制作专业有较完整的了解与相应的制作水准,能够独立完成常规电视节目编导从创意策划到采、编、创作及指导后期制作,直至完成成片的执行工作。同时,独立完成纪录片及类型片的选题、策划、拍摄、后期工作,直至交出达到我国播出标准的成片。此外,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尤其是实际操作阶段的锻炼,使编导与制作专业学生具备基本的电影编剧及导演知识与技术,熟悉电影制作流程及剧组各工种的职能,能够独立编撰并导演电影短片。
    在专业的道路上,北京演艺专修学院从不摈弃“商业思维”,他们认为,艺术性和商业价值二者并不完全矛盾,一部成熟的影片,一定是既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因此,影视编导与制作系的改革思路并不排斥学生拍摄广告、MV、宣传片等细小却有商业气息的产品,“其实这是一种试探市场和接地气的良好实践”。
    强调实操 追求真实
    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影视编导与制作系强调实操性,任务式教学。避免学生“死读书,读死书”。在教学中,专业理论知识是一个最不容易度量的内容之一,也是教学中弹性最大的部分。因此,影视编导与制作系教师着重教授专业实用基础理论。
    在分配教学层次上,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影视编导与制作系一年级以影视实用基础理论教学为主,二年级影视基础教学则以动手为主,多门相关联课程合并进行,教师合堂上课,各司其职,避免知识点上不必要的重复。
    “当教师凭的是一笔良心帐”。为使实操性、任务式教学真正摆脱教师自设自解、自问自答的教学模式,北演努力与电视台,传媒公司等专业机构寻求合作,将真实节目和片子,引入高年级课堂教学。同时也为学生今后就业搭建了桥梁。目前,与央视一套,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的合作已初见端倪。
    聘用教师 来之能战
    影视编导与制作系所有改革动向都围绕“实用”展开,在聘用教师上也不例外。在调整教学的同时,系里根据教学内容对教师团队进行补充,新聘教师必须是业内一线工作的专业人员,并具备五年以上不间断工作经验和被社会认可的工作业绩,理论性与动手性皆能胜任的人才,以保证教学内容和节奏不会与行业快速发展脱节。
    同时,依照原有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搭配教师。所不同的是,该系让年长的教师教授低年级学生的基础课,以他们坚实的学识来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中年教师则可以将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传授中高年级学生;青年教师则以自身的活力和旺盛的精力带领,并集中指导高年级学生创作作品。
移动演播车 领先同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北京演艺专修学院在实用主义路线上稳扎稳打,在坐实软实力的基础上,举全院之力在硬件上狠下功夫。学院设计并成功完成了目前国内首辆教学与实用兼容的移动演播车,赢得了行业人士的认同和赞誉。
    据介绍,该演播车基本上是一个浓缩的演播室,车内各种摄像器材全部配备齐全,镜头和灯光的隐蔽式设计彻底使受访者处于完全自如的环境,无论多长的采访周期,都能使受访者像朋友聊天一样自然,更好地保证了采访的真实感和自由度。由于移动演播车的人性化设计,使得很多业内单位、大公司得此消息后纷纷要求与系里开展节目合作。
    尊重教学 成果喜人
    北演学生2014年多部作品入围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单元,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第七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等。不仅如此,其他学科门类也多有硕果。在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第四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中,北京演艺专修学院选送的作品与中戏、北电、中传、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同为专业组并在同一平台竞技,荣获专业组三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唯一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由清华大学夺得)。学生参加了张艺谋导演的鸟巢版《图兰朵》、台湾版《图兰朵》演出和电影《山楂树之恋》的拍摄;参加了韩国版音乐剧《猫》的演出;同学录制的中篇世界名著《黑珍珠》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黄金时段播出;学院还承办了“夏青杯”、“殷之光杯”朗诵大赛分赛场比赛等。
    由于学生实践能力强,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达到95%。在历届毕业生中,有的同学已成为民族歌剧院等一流文艺团体的签约演员,有的成功竞聘到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香港星皓娱乐集团等重要传媒公司任职,有的同学参加《少林寺3》、《刺陵》等影视剧拍摄;表演系谢青青和播音主持系杜晓佳两位同学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目前已分别担任苏太华系集团旗下的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商集团总裁、副总裁;流行声乐系李琦、音乐系杨学超等20多名同学,在二级城市成功创办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并形成一定办学规模,均获得良好的社会口碑;文化产业管理系2014届毕业生支新帅,多次参加各类全国文艺巡回演出,目前已有多家省级电视台主动邀请签约;器乐与音乐制作系杨致恒、杨睿远现为海军军乐团等军队文艺团体的演奏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