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澳洲留学火爆 硕士预科班助学生澳大利亚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日期:2013-07-22  


    澳大利亚是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也是一个移民,奉行多元文化,大约四分之一的居民出生在澳大利亚以外。目前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共约50多万的国际学生在澳求学,澳大利亚也是中国学生最喜爱的留学,尤其是研究生留学目的地之一。进入2013年以来,选择入读财经大学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研究生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日前,记者特意走进财经大学,对中心师生进行了专访。针对澳洲留学今年的火爆局面,财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http://iec.cufe.edu.cn,咨询电话 010-62289538 )负责澳洲留学的张老师认为2013年澳大利亚留学存在如下四大趋势:

    第一,2013年澳洲留学将前景光明。

    澳洲是移民,每年都有大量的移民指标,而每年的移民政策都在改变与调整,但政策调整幅度则直接影我们每个留学生的留学计划。每年都要为移民问题做出决定,政府亦感头痛。对此,政府正在对澳洲的移民需求进行调查,以制定出更加完善的移民计划。之所以要制定五十年计划,是利于协助政府实现长期的目标。在计划中每年批准的移民数额可达20万人。这一计划出台将有利于让学生制定出更稳定更长远的留学规划的同时又能展望到2013年澳洲留学前景一片光明。

    第二,2013年澳洲留学质量将更高。

    由于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的改变,学生与家长由原来的过度膨胀、盲目跟风,将转变为理性消费,学生将更多的在"为什么选择澳大利亚"、"在那里我能学到什么"等问题上进行深度思考,由此更多的学生将为研究生留学学习,甚至是研究生留学而来,而不是单纯为移民而来。在净化研究生留学环境的同时,也将提升国内的澳大利亚硕士留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价值。

    第三,2013年澳洲留学将大众化。

    目前90%的留学生在澳洲留学费用是自费,而且整个留学大众化。从精英向大众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的研究生留学会呈现更加广阔的趋势,澳大利亚的汇率上升,但依然低于英镑、欧元、美元,还是适合于普通大众,在未来的澳大利亚硕士留学生群体中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发展来自于普通大众家庭的孩子,而无数案例说明,在国外真正优秀出色的人才也正是来自于他们之中。

    第四,中小城市将成2013年澳洲留学生集中地。

    经过多年的观察与等待,中小城市已经在今年开始蓄势待发,明年将是发展壮大的一年。澳大利亚的人文环境、较低的竞争压力、人性化的大学入学条件、广泛承认的学历文凭、独特的家长陪读签证等等,容易被家长视为较稳定的研究生留学第一站,而经济条件的优厚的家庭或可同时考虑投资移民及留学。

    据悉,财经大学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已经成功开办数年,今年已经是第9期招生。数百名学生经由财经大学成功入读澳洲名校商科研究生留学专业,其中不少研究生留学的佼佼者已经成功移民澳洲。对此,记者特地对在海外成功就业的财经大学2009级澳洲硕士预科班肖同学进行了专访,并收录了其自述:

    2009年3月,国内考研失败,我开始考虑出国进行硕士生留学。虽然自己是211高校的学生,但是本科成绩不理想,加上英语考过四级后就再也没学过了,对雅思等考试心存畏惧。另外本科的专业是物理,自己不喜欢,工作面比较狭窄,打算换到商科类的专业。经过网上的搜索和朋友的推荐,我最终选择了财经大学的澳大利亚硕士商科预科项目,作为人生转折的起点。

    5月的时候先报名,经过入学测试和面试,我顺利拿到了中财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的录取通知书。9月报到后,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第一学期的雅思培训和学术英语的强化,让我雅思达到了6.5,并且熟悉了国外做作业的方法以及论文的阅读与写作。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组织各种旅行和集体活动,同学之间关系很融洽。第二学期挑战最大,本身没有商科基础的我,不光要面对商科的专业课,还要应对中财教授对这些专业课的英文授课方式。各种专业术语、概念,公式让我有了退缩的想法。不过在班主任和教授的鼓励和帮助下,顺利通过了最终的考试,拿到澳洲大学研究生留学的offer,离出国只差一步之遥。

财经大学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肖同学在阿大

    财经大学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肖同学在阿大

    2010年7月初,自己孤身一人登上了飞往澳洲阿德莱德进行研究生留学的航班。新的学校,新的城市,新的,新的语言,新的环境,一切都是新的!人类面对未知世界的畏惧感再次袭来,不过经过一年中财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的学习生活经历,自己已经能很好的掌控情绪以及适应环境。学校开学前有orientation week,带领研究生留学新生办理入读手续、参观学校、各种讲座包含:办理银行卡、阿德莱德城市交通、安全问题、医疗问题、学校的各个机构等等。然后orientation week里每天中午都有免费的BBQ,让新生相互了解,结交新的朋友。开学后,学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每天也有免费的上午茶,让各个的学生相互交流。

    开学后的学习即轻松也紧张。课堂里面氛围很轻松,老师时不时的开玩笑,有问题随时可以提问;课后的紧张源自于作业,不像以前国内的作业翻翻课本就能做完,国外的作业需要自己查阅大量资料,并且每门课都有group project和presentation,需要和别的同学分工合作,然后再课堂上向大家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

    课余生活很丰富,平时去餐厅或者超市打工,一来可以挣到生活费,二来可以锻炼口语,了解本地的生活。假期就出去旅游,暑假很长,从12月初到次年2月初,加上正值夏季和圣诞节。澳洲旅游资源相当丰富,近的有阿德莱德附近的袋鼠岛,去往墨尔本的大洋路;远的可以飞去悉尼,Alice Spring的Ayers Rock, 或者去黄金海岸的主题公关和凯恩斯的大堡礁。

    毕业后,我选择的会计专业在澳洲紧缺职业列表上,并且自己也有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打算,我选择了移民。先向澳洲的CPA做职业评估,然后雅思考到7分,加上NAATI的翻译证,准备好了各种材料向移民局递交了移民申请。

    拿到PR后,开始了疯狂的网络简历投递。澳洲的graduation program一般是3月开始接受简历,然后经过筛选,会联系你进行网络测试;通过后会有一次电话面试;再通过会安排去公司面试,如果不在同一个城市,公司会提供往返机票、酒店住宿以及三餐;面试第一轮都是group assessment,一般8个人,要么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一个小项目,要么分成两组相互辩论;之后会是一轮HR的单独面试和manager的单独面试;最终,如果能胜出,恭喜,你会进入到最后的panel interview,这是一个由公司director、HR manager以及你所申请的部门的manager组成的面试团,顺利通过的话就只剩reference check以及签约了。

    回顾当年本科选择出国的时候,暗自庆幸自己选择了中财的澳大利亚硕士预科班。通过硕士生留学预科学习,不光强化了我的英语能力和专业课基础的补充,更主要的是我熟悉了国外硕士生留学的教学方法,让我去了国外之后能直接听懂课程,不像其他直接出国的学生,需要1-2个月左右来适应。另外,在中财澳大利亚硕士预科学习期间,我充分了解了商科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自己硕士生留学之后的目的,让我在国外读硕士期间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

    关键字:澳大利亚硕士,澳洲留学,研究生留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