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煤从空中走 电送北京城 内蒙古电力点亮京城华灯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17  


 

 

如今,永圣域变电站的500千伏出线增至8条

 

记者(中)到内蒙古电力“西电东送”重要枢纽——永圣域变电站采访

  “我国电力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分布极不平衡,”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锦说,“东部地区经济发达,可是能源资源短缺。西部地区煤炭、水能、风能资源丰富,却只能窝在当地,不能充分发挥效益。因此,决定将‘西电东送’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既为西部省区创造了财富,也为东部地区送去了动力。形象地说,北京每4个灯泡,就有一个是用我们内蒙古电力点亮的。”

  11月底,内蒙古刚下了第一场雪,本报记者驱车42公里,从呼和浩特市前往托克托县永圣域乡,去探访茫茫旷野上的永圣域变电站。刘锦告诉记者,这是内蒙古西部电网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枢纽站,点亮北京华灯的电力就是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流淌而去的。

  离老远,就看到高大、密集的铁塔和纵横交错的电线。望着这高原上“森林”和“蛛网”,仿佛可以看到鄂尔多斯的煤炭正以高效清洁的方式运往北京。在塔林下面,一栋白色的二层小楼其貌不扬,却是能源大动脉的阀门,十八位员工日夜坚守在这里,以他们的辛勤劳动确保这条能源高速路的安全与畅通。

  半军事化的组织结构,昼夜四班倒的工作节奏,在室内操纵着先进的电脑、仪表,在户外则要直面狂野的风沙、雨雪,这就是变电站职工年复一年的工作。今年12月27日是永圣域变电站投产10周年,他们在这里已奋战了10个年头。

  李贤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作为内蒙古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女值班长,每当她在电视上看到北京的万家灯火时,心中都感到很自豪,因为她知道,那是他们工作价值的最高体现。

  在永圣域站建成后的10年里,内蒙古电力公司加快了500千伏电网建设速度。永圣域变电站作为枢纽站,几乎每年都有切改、扩建工程。运行人员在值了一夜班之后,经常要前往基建现场检查,因为施工区和带电区很近,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重大人身事故或电网事故。在一次220kV扩建工程中,轮到李贤月去工地。时值隆冬,每次启动操作都在凌晨,北风卷着雪花打得人脸皮发麻,电晕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更加响亮。她不停地穿梭于设备区、保护小室与主控室,同事开玩笑说:“你一晚上不停地跑,个子都磨低了。”

  经过多次改扩建,如今,永圣域变电站的500千伏出线增至8条,向西连接着阿拉善地区,向东连接着大华北,向北到达中蒙边界,向南延伸到鄂尔多斯腹地。永圣域成为内蒙古电力的一个关键节点。

  记者问:“电力设施都在露天,你们最怕的是什么?”一位职工告诉记者:“雷击、雨雪都不可怕,变电站有自动保护装置。最怕刮大风,把塑料袋刮起来,落到高压线、变压器上,非常危险,防不胜防。”“你们怎么排除险情呢?”“只能用特殊的长杆子往下挑。那个惊险场面,跟工兵排雷差不多。”

  当然,危险不仅来自天上。近年来,永圣域的500kV部分刀闸相继发热,如果跟踪不及时,就会造成设备烧损,进而造成停电。根据这一情况,变电站制定了发热刀闸及其它发热设备的应急处理预案,规定每天对站内设备进行至少一次测温,特别是对发热刀闸,每隔20分钟就去测一次,并经常组织站内人员进行反事故演习。

  内蒙古地处高寒地区,气温下降后许多设备会出现运行异常。为了保障断路器安全过冬,变电站员工们独立完成了所有500kV断路器加热带的制作和安装工作,对已老化和有烧损现象的加热带、加热器电源线进行了更换。有付出就有回报,在严寒的冬季,断路器再也不会“感冒发烧”了。

  “500kV无小事,一时一事不放松”,变电站员工多次及时发现了发热的刀闸,避免了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东送电力大通道的畅通。记者在主控室里看到大大小小的奖杯、证书,每一个奖杯都凝结了他们的汗水,每一张证书都印证了他们的忠诚。3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安全守护,通过超高压电网,内蒙古已将2000多亿千瓦时电量输往华北。记者粗算了一下,就在采访的这一小时内,又有220万千瓦时的电力流向了北京! (记者王咏赋 赵永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