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 -> 怎样更好发展民族餐饮

怎样更好发展民族餐饮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8  


      一要完善发展规划体系,规范行业管理秩序。要根据右旗餐饮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行业发展规划体系,对餐饮企业的进入、退出、质量管理、价格体系、卫生体系、环保体系、企业等级评定体系、顾客投诉等事项进行规范化运作,一方面使管理公平、公正、透明,另一方面加强完善行业管理的规则体系,使企业能够有法可依,增加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

  二要突出民族餐饮特色,打造地方品牌。我们的餐饮业显然应以蒙餐为主,必须突出蒙餐这个特色。我们许多代表蒙古民族特色的餐饮都深受消费者喜爱,要想不断发展壮大,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应有贡献,必须要求民族餐饮业不但要在烹饪技术上进行精细加工,而且在材料选用、卫生、服务、装修等方面也要跟上去,充分体现出蒙古民族的、地方的、特色的饮食风味。同时,有关单位要采取举办名菜、名店、名厨评选等措施,树立一批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在其他餐饮企业进行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全旗民族餐饮行业整体水平和实力提升。

  三要加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扶持力度,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尤其各级政府部门在长远战略规划、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积极给予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妥善解决餐饮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各类资本广泛进入餐饮市场发展。各级政府要督促监督各级执法部门提高为餐饮企业服务的意识,文明执法,制止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协助企业结合地方特色,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团体的联系,开展各种交流学习活动,在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的基础上,吸收各地成功的经营管理理念、制度、措施,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实行集团化连锁经营。集团化和规模化具有资金、人力、信息、管理、成本、市场等六大优势,是餐饮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政府鼓励、政策引导,吸引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进驻餐饮企业。鼓励和扶持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培育大型餐饮集团企业,发展壮大餐饮市场主体,做大做强餐饮业。

  五是加强人才素质培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做大做强一个产业,首先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行。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快餐饮业人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餐饮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实行严格的持证上岗制度,对于服务人员、烹调师、面点师、职业经理等各级各类人员都要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实行上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其次,对于在职的从业人员,实行在岗学习和离岗培训相结合的原则,使其达标补证,保证胜任本岗位的工作需要。对于餐饮业中的高级管理人才实行定期进大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培训,不断更新观念、丰富知识、吸取经验,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建立支撑力量,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