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个别历史剧胡编乱造 可能会误导青少年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2-07  


       近日,广电总局公示了“2011年11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的通知,通知指出,2011年11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的剧目共123部、3941集,同意公示的剧目共71部、2321集,其中,近代和古装的历史剧共有37部。

  对于荧屏掀起的历史剧风,广电总局特意批评了不尊重基本历史史实的现象,更指出个别剧目存在胡编乱造历史的内容和情节,在价值导向上出现偏差,要求必须纠正这种现象。

  广电总局强调,历史题材电视剧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历史知识、深化民族记忆的重要渠道,是弘扬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途径。要求广大电视剧工作者在创作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时,要把握住两点:

  一是真实可信,要在尊重历史基本史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这是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生命所在。

  二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传统文化。

  据悉,在11月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中,近代题材27部、931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38.03%和40.11%,其中 ,近代青少题材1部60集,近代传奇题材6部205集,近代革命题材14部489集,近代其它题材6部177集。古代题材8部、288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1.27%和12.41%,其中 ,古代传记题材1部31集,古代传奇题材5部196集,古代武打题材2部61集。批准立项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目1部、50集 ,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目1部、30集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