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宁夏农村版“网络公开课”助农民快速致富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1-27  


       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打造农村版“网络公开课”,为广大基层农民提供远程技能培训、农技专家答疑、市场供求信息等服务,使农民走上了信息化致富道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信息化越来越明显,然而农村在这场信息化变革中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农民在生产上仍然较少利用信息技术,在销售农产品方面更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而动辄出现销售难的窘境。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让更多的农民利用信息、网络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宁夏依托已经遍及全区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在各地建立远程教育实践基地、村级远程教育站点。各站点可以利用互联网、IPTV组织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还能通过音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宁夏三农呼叫中心的专家进行在线交流,答疑解惑。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育苗中心是一个土地面积3000亩,年产值1.2亿元的大型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这里的远程教育站点就直接设置在农业大棚内。记者在大棚内看到,一面硕大的屏幕挂在大棚上方,屏幕内容与连着互联网的电脑同步。站点管理员告诉记者,大屏幕会针对花卉的定植、花期、坐果等不同生长期,依次在大棚内播放栽植管理要点,农民可直接在大棚内对实物进行对照操作。

    同样,农民如果遇到技术难题,利用这一系统也能很快得到解决。平罗县育苗中心的管理员向记者演示了求助过程,她在电脑上随机选择了一位在线的三农呼叫中心专家,通过系统建立视频连线,并拿起一株叶片出现很多白斑的番茄枝放在摄像头前,远在银川的专家很快得出结论:出现这样的症状是因为温棚湿度过大,应该每天中午气温较高时加强温棚与外界的空气流动,降低湿度。

    不仅提供技术支持,站点还为农民提供市场供求信息、价格变动等信息的查询服务。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广武村的站点管理员李学军通过远程教育网络捕捉全国各地的果品需求信息,帮助村民把苹果卖到内蒙古、湖北、河南等省区,仅今年秋天,通过他联系的渠道销售的果品就接近1.5万吨,有效地解决了果农销售的后顾之忧。

    此外,远程教育系统还有涉及亲子教育、打工维权、健康养生等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农民可以根据需要通过视频点播进行学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