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当被忽视时,所有的人都会感觉到压力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07  


  心理学家们已经知道,人类只有相互联系,才能高兴快乐。编制衣物的爱好结成的小圈子、教堂合唱团或者一位友善的邻居,都能满足我们对这种联系的需求。美国普渡大学的埃里克·D·卫塞尔曼(Eric D. Wesselmann)想了解,多小的暗示就能够让人们产生相互联系的感觉。于是他就和合作者进行了这份研究。卫塞尔曼说道:他的一些论文合着者早前发现,即使是一位陌生人无视实验参与者的存在,参与者都会觉得烦心。因此研究者们就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测试。

  这份研究在普渡大学的校园内进行。一位助理研究员走在一条人潮涌动的小道上,选定一位实验对象。研究员会直视被试的眼睛并保持微笑,或只是直视对方的眼睛;另一种选择是看着对方眼睛的方位,但却将对方当成空气,直接和他们擦肩而过。当助理研究员走到他们背后时,会暗示其他研究人员拦住这位实验对象。第二位研究人员随后会询问实验对象,“在刚才,你觉得你和其他人之间的联系有多弱?”

  与直接被助理研究员无视的路人相比,那些和助理研究员有眼神交流的路人,不论助理研究员是否有对他们微笑,他们产生生疏的感觉要比前者少。

  卫塞尔曼说道:有些不相识的路人,你们可能仅仅是与你擦肩而过。但若他们看着你或者无视你的存在,这些都至少会对你产生短暂的影响。其他研究也发现,即使是被那些你根本就不在乎的组织驱逐,比如种族主义的代表性组织三K党,都能让人们觉得遭到忽视。因此被有指向性的无视有相同的影响,这一点都不令人惊讶。卫塞尔曼认为这份研究有趣的地方在于,现在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地证明人类社交联系的力量,这似乎是个十分强大的现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