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土地出让的“开门不见红”,会否意味着全年的低迷?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2-02-05  


  春节期间,楼市成交一片低迷。而土地市场也只是“九十步”和“一百步”的差别,春节后的两次土地拍卖,均以底价成交告终。去年年底以来,广州土地市场流拍、底价成交的氛围,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对于龙年推出的两幅地块,缺少买家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毕竟,今后市场走势不明朗,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不高。其次,推出的地块也不能算“靓地”。南站去年推出了那么多地块,大多数以停止拍卖收场,这么短的时间不会让开发商心态有根本的改变。萝岗的KXC-P4-4,规模比较大,挂牌起始价也比较低,但“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以下套型住房面积须占住房开发建设总面积的40%以上”、“竞得人必须按照线坑村全面改造要求承担原址回迁安置(复建)的全部工作及全部改造成本;预计复建总建筑面积约为10.7万平方米,项目全部改造成本约人民币7.45亿元,竞得人须对回迁安置工作自行承担风险”的出让条件,基本上确定了只有那些提前介入的开发商才敢出手。缺乏竞争,地价自然不高。其实,往前追溯,在2012年1月11日(该日还不到我们所说的龙年,不能算龙年第一拍),开发区的三类居住用地DH-C1-1成功出让,同样是底价成交。

  土地出让的“开门不见红”,会否意味着全年的低迷?

  难说。目前土地市场的低迷,其实是对去年楼市低迷的反映。龙年楼市会怎么走,大家都只能猜测,如果楼市突然回暖,土地成交低迷的情况也会发生改变。再说了,每年年初的土地市场,很难体现全年的走势。2008年1月,员村的广州绢麻厂地块拍出了1.3万元/平方米的天价,当年土地出让却每况愈下;2010年3月,南沙两幅宅地出让,一幅底价成交,一幅溢价不足2%,到了12月,白云新城地价却突破了2万元/平方米,刷新了广州土地出让楼面地价新高。

  因此,龙年第一二“拍”拍出底价,不意味着全年低迷。决定因素还在房地产市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