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网络交友平台吸贩毒案告破 毒害波及31省区市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1-10-31  


   视频表演吸毒“认证”才能进入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 今年3 月,甘肃省兰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禁毒部门分别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网站进行吸贩毒活动; 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发现, 大量吸毒人员在网站设立的虚拟“十人房”、“百人房”从事吸毒活动,表演吸毒行为,交流吸毒感受,甚至在网上进行毒品交易。涉毒人员开设的“房间”较为隐蔽, “房主”设置了访问权限,加入房间必须经过熟人引荐,且需要通过视频表演吸毒行为进行“认证”后才能进入。

   在专案组提供的视频录像中,一群群男女在电脑摄像头前吸食毒品, 伴随网站播放的音乐节奏, 呈现吸食合成毒品后特有的亢奋状态,场面触目惊心。有的甚至还在网站上公然商谈毒品交易。

   4月,公安部在听取甘肃、陕西公安机关汇报后, 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涉及面广、危害很大的新型网络涉毒案件。公安部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周密侦查, 固定证据, 统一指挥协调,加强警务合作,确保打击成功。公安部将此案立为毒品目标案件, 成立专案组专案侦查。经过各地公安机关艰苦努力, 一个涉及全国31 个省区市的特大网络吸贩毒线索被逐渐深挖出来, 专案组掌握了大量的网络视频涉毒证据。

   揭开神秘面纱面临重重困难

   要揭开“网络毒祸”的神秘面纱并不容易,办案面临发现难、取证难、落地难、处理难等诸多问题。

   “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网络虚拟世界中发现、查实涉毒人员,这个难度很大。”公安部禁毒局缉毒行动处处长兰卫红说。
 
   “这一过程复杂繁琐,工作量巨大,网上涉毒证据不易固定, 落地查人后确定吸毒人员、查实吸毒行为也比较难,查证不了就难以采取强制措施、依法收戒。”办案人员表示。

   相对于传统犯罪形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涉毒违法犯罪是一种全新的犯罪手段, 网络技术上的壁垒和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段使监管受到严峻的考验, 有关部门缺乏足够的技术力量和相应的管理措施来全面监管, 公安机关也难以对其进行彻底有效的打击。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各地公安机关的行动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网络毒祸” 的神秘面纱被慢慢揭开……8 月31 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统一行动。9 月2 日零时,在公安部的直接协调指挥下, 各地公安机关组织禁毒、网安、刑侦、治安等警种展开排查抓捕,打响了一场禁毒大会战。

   “蹲守”,是参与抓捕的民警向记者提到最多的词。9 月1 日无锡市200 名民警从20 时开始全部到位蹲守。2 日零时抓捕命令下达后,无锡警方1 小时内抓获了15 名嫌疑人。至清晨5 时,无锡警方根据一名嫌疑人的交代, 现场讯问, 循线深挖,共打掉了一个4 层吸贩毒网络……

   打击网络涉毒亟待法律支撑

   “8·31”案件虽然已经成功破获,但网络涉毒这一现象还是引发了不少忧思。

    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中还遇到相关法律法规缺失等难题。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是新生事物, 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法律规定, 对于在网络平台聚众吸毒, 公安机关只能依据现有法律对查实的吸贩毒人员进行处理。

    如何进一步制定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为严厉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支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大多为青少年。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吸毒人员虽然是违法者,应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们又是社会不良风气的受害者, 同时又是特殊的病人。帮助他们戒除毒瘾,让他们重新回到社会是最终目的。对涉案青少年主要采取教育挽救的方式,使他们认清毒品的危害,同时加大对吸贩毒团伙和网络的打击力度。

    违法人员盯上网络,一个重要原因是网络成本低、隐蔽性较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案的成功侦破证明,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不法分子不得心存侥幸,无论网上网下,无论如何伪装隐蔽,只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就一定能够将其绳之以法。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会依法履行职责,为营造文明健康的互联网文化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广告位招商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