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一成首付购车的年轻人,真的是“数学不好”吗?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8-05-28  


 

想买车,可手头资金不够怎么办?

 

一部分人选择了时兴的“低首付先租后买”方式:先支付相当于车辆总价一成到两成(甚至更低)的首付款,随后的12个月内,每月缴纳数千元租金,就可以拥有这辆车的使用权。租满一年后,消费者可选择退租、全款购买或分期贷款买下这台车。

 

这种源自美国的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在2016年随着大搜车与蚂蚁金服联合推出的“弹个车”的上线被引进国内,被资金不宽裕的年轻人以及手头资金有其它用途的人群追捧。很快,国内相继涌现出数十家平台提供此类服务,如“毛豆新车网”、“开走吧”等。

 

市场迅速升温的同时,网络上也随之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这种看似低成本的购车方案,实际上真的划算吗?

 

 

“先租后买”购车总价比全款买车高出上万元?

 

记者在几家汽车融资租赁平台浏览了一番,随机抽取了几款车型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对比传统的全款购车或分期付款方式,这种“先租后买”的模式显著降低了首付金额,同时消费者需要支付的总费用比一次性付款确实会高,具体差额要视不同平台、不同车型的具体金融方案而定。

 

以一款厂商指导价为16.58万元的2018款荣威RX5 30T两驱自动互联网智享版为例,弹个车提供的金融方案为:第一年首付1.66万元,平台服务费4000元,每月月供3998元;租满一年后,消费者可选择一次性全款支付12.84万元尾款,或选择36期分期贷款方案,每期月供4451元。经计算,第二年全款支付情况下,车辆总价约为19.70万元;三年分期贷款情况下,车辆总价为22.88万元。上述方案皆包含车辆购置税、上牌费用,并赠送一年车险。且所有消费透明化,没有强制装饰等消费项目。

 

 

这款车在汽车之家平台上经销商报价为全款裸车价15.68万元,落地总价约为17.82万元。也就是说,对比通过传统渠道全款购车的价格,消费者在弹个车上一成首付、到期购车的总价高出了1.88万元,但同时也释放了约16万元资金。

 

 

消费者为何趋之若鹜?门槛低和流程简单是关键

 

光看总花费,低首付“先租后买”显然比传统购车方式要高。可为何弹个车、毛豆新车网这类平台却不乏拥趸?有网友吐槽称:这些平台的用户大多是“数学没学好”,才不慎“入了坑”。

 

上述言论终究只是调侃,事实并非如此。其实,这些平台提供的融资租赁金融方案已经清晰地摆在台前:消费者需要支付的总金额,通常由首付款、第一年月供租金、平台服务费、尾款四个部分构成,每一项费用都明码标价。基本上,消费者只要掌握了小学程度的运算能力,就能轻松计算出一辆车的总花费及其与其他渠道购车价格的差额。更何况,买车属于低频大额消费,大多数人在决策前都会进行必要的资料收集和分析评估。因此,说消费者是因没算清楚账而选择低首付“先租后买”的论调,显然不符合逻辑和现实。

 

一位汽车零售业内人士指出,不应仅依据总花费高低,笼统地评判低首付“先租后买”这种新兴的购车方式相比传统方式究竟何者更优越。事实上,不同购车方式各有其优劣,也各自有其对应的消费人群。“传统购车渠道没有一成首付购车方案,而且用户申请贷款需要提供收入流水、或当地户口等资料,这会将一部分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拦在门外,同时也催生出新的购车模式。”该业内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成首付购车的主力人群有两类,一是善于理财的上班族、中小企业主,他们希望降低在汽车消费上的一次性支出,把释放出的资金用在回报率更高的渠道;另一种是在传统渠道难以获得贷款或不愿接受繁琐贷款流程的年轻人。针对这部分消费人群的需求痛点,弹个车这一类新兴平台通过第一年以租代购机制,显著降低了首付资金和贷款资质要求,把汽车消费门槛降到最低,有效填补了传统购车渠道的空缺。同时这类平台提供的服务还具备手续简单、流程快、灵活度高(可租可买)等优势,把原本繁琐的汽车消费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行业发展需规范化,建议合理选择、理性消费

 

需要注意的是,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一派热闹繁华景象的背后,也存在一些乱象和隐患。

 

一是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部分商家存在将低端车当高端车卖、库存车当新车卖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甚至不乏诈骗行为。因此,消费者还须擦亮眼睛,选择可靠的平台进行交易。平台的资金实力、资方背景、线下门店规模等,都可作为判断依据。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的弹个车为代表的正规、大型平台,具备更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信用背书,产品和服务品质自然更有保障。

 

二是低首付贷款购车本质上属于超前消费行为,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作为消费者,有必要注意保持适度消费,防范信贷风险。作为平台,也应避免在营销过程中过度宣扬消费主义,透支年轻群体的消费力,否则不仅可能导致更多交易纠纷,也不利于培养健康的舆论环境,最终将危害到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三是一部分扎根互联网的汽车租赁融资平台在车源方面处于弱势,更容易出现可选车型少、新车交付难等问题。例如毛豆新车网自上线以来就频频被用户投诉迟迟提不到车。近期有媒体报道,江西南昌的陈先生今年1月在毛豆新车网订了辆新车,平台承诺车辆将在35天内交付,然而3个多月过去陈先生依然没有提到车辆,平台还拒绝支付违约赔偿金。此类问题的大量出现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和消费信心,后续平台须将拓展车源并加强供应链管理作为重中之重。

 

行业分析人士称,“先租后买”的汽车租赁融资模式在满足一部分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汽车销售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这种模式在美国已经是一套成熟的体系,在中国却是刚刚起步,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逐步规范化。建议消费者辩证看待,合理选择,理性消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