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秦草:陕西的“秦草式”生态建设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8-03-28  


原标题:蒙草+秦草:陕西的“秦草式”生态建设

沋河,流经陕西省渭南市,依河而建的沋河水库是渭南市城市水源保护地。2018年,蒙草生态子公司秦草承建沋河入渭口城市生态湿地公园生态修复项目。

▲秦草承建的沋河入渭口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修复效果

该项目占地223万平方米,秉承“水语天安、复境自然”的生态理念,通过打造生态休闲区、生态涵养区、景观湖区及生态湿地净化区,形成多形态湿地景观,营造城市绿肺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既解决生态问题,又给渭南人民打造出一个生态、休闲、科普、开放的公共绿地。

▲渭南市沋河入渭口综合整治工程施工现场

项目建设初期,秦草团队趟河滩、扒草丛,高效率完成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该项目“挖滩堆岛”等基础保障已完成。

▲测绘人员野外工作

蒙草+秦草:小草扎根三秦大地

沋河入渭口综合整治工程这一湿地生态治理项目只是“蒙草”落地陕西的起步。“秦草”,以蒙草在内蒙古的实践积累为依托,坚持“尊重生态、师法自然”、“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把蒙草“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的生态修复模式复制到陕西,依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生态大数据”,解决陕西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破损山体及边坡修复等生态问题。

▲秦草生态大数据指挥下的生态修复产业链

2017年11月,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秦草生态陕西基地正式签约落户沣西新城。2018年3月,西安市首届农民节签约仪式上,秦草灞桥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蒙草陕西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秦草将分别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与灞桥区建设两个生态产业综合运营基地,承担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土壤与乡土植物研究、种质资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观光展示、科普教育、生态体验等多种功能。秦草,这株“来自草原的小草”将在三秦大地扎根、破土。

秦草灞桥基地项目规划

秦草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基地项目规划

建设“陕西及西北三秦生态大数据”

为了更好地保护陕西当地的生态环境,蒙草团队搭建大数据平台,开展生态修复大数据的基础采集与排查工作,集合陕西“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数据,以实施精准修复。

▲秦草团队在陕西开展大数据采集

通过建立监控点、分析大数据、对应研究等方式,陕西及西北三秦生态大数据平台可以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生态修复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陕西生态大数据平台意向图

搭建秦草科研技术体系

秦草+蒙草的模式,为秦草在三秦大地的生态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在蒙草科研体系的支撑下,搭建秦草科研技术系统。

▲秦草科研人员在陕西各地区采集乡土植物

▲秦草团队野外踏查

秦草科研系统搭建工作包括建设陕西生态博物馆,建立三秦种质资源库及种质资源圃,开展乡土植物的调查、收集、保存、试种、引种驯化、扩繁等,开发适应该地区特性的生态技术产品,打造三秦大地专属的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指导精准的生态产业建设。

▲检查引种驯化苗木根部土壤湿度

▲专家示范育苗操作

为输出更符合当地地情的生态修复方案,秦草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分类、引种驯化等领域专家,形成“秦草生态智库”,助力科研工作开展。

▲秦草团队为聘请专家颁发证书

小草扎根,创未来

2017年是“蒙草”模式在陕西践行的第一年,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开展了大数据采集、基地建设、生态修复业务等工作,蒙草+秦草“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思路也赢得了当地各级政府领导的认可和鼓励。

▲时任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左一)莅临秦草展区

蒙草+秦草,扎根三秦大地,希望用朴实的生态智慧和坚韧的小草精神,助力陕西省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的和谐自然,为“大西安”和“新长安”在东方文化的全球价值表达中增彩添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