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康克青:总司令身边“红军女司令”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07-29  


原标题: 康克青:总司令身边“红军女司令”

  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专门设有“妇女”一章,作者索尔兹伯里以他独特的视角对长征中的夫妻作了描写。其中对朱德和康克清的描写是这样的:

  按规定夫妇不能在一起,而且这个规定很严格……有关妇女的规定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朱德及其23岁的妻子康克青。在长征中,他们几乎没分开过,康克清是战士、优秀的射击手,身带两支手枪和一支毛瑟枪。有时她肩扛三四支步枪,以帮助劳累的战士,从而做出了表率。康克清是渔民的女儿,身体健壮。1929年1月,就在朱、毛撤离井冈山之前她在井冈山与朱德结了婚,当时她才17岁,朱德这时已43岁。朱的原妻伍芳兰是一位革命妇女,已于1928年遭国民党杀害。康克青从15岁起就一直在井冈山战斗。像大多数妇女一样,她分到了一匹马,但她很少骑。她背着额外的枪支徒步行军……

  康克清是红军中为数不多的真正指挥过打仗的女战士。在苏区的一次战斗中,她以出色的指挥,被人称为“红军女司令”。当时她奉命检查赣江边上修的确堡工事,准备到赣江的良境一带去。良境同敌人只是一江之隔,对面已经被敌人占领,不断地有敌人过江骚扰。傍晚他们来到了江边的一个小镇,见到老百姓惊慌不安。乡里苏维埃主席说前天敌人过江抢劫,临走时扬言过两天还要来。干部和百姓都知道第二天 敌人会过江来再次抢劫。面对忧心忡忡的干部和群众,康克清决定指挥这场战斗。她和当地同志研究了敌情,察看了地形,制定了伏击敌人的作战方案。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 突然响起了枪声, 原来是敌人在夜间从对岸偷搜过来。 康克清当机立断, 改变了原来的伏击方案,兵分三路, 从三个方向包围进攻的敌人。 部队在运动中被敌人发觉, 响起凌乱枪声。 她又果断命令游击队跟随军分区的部队向敌人冲锋。 主攻部队冲上去后, 其余部队立即从三面形成包围向敌人逼近。 她运用随军作战获得的经验和 在学校学习的军事理论, 沉着勇敢地指挥30多名红军战士打击敌人。 勇猛的攻击出乎敌人的意料,敌人顿时乱作一团。敌人看见冲在前面的军分区部队就喊:“红军来啦!快跑!” 战斗到中午时分结束,敌人死伤20多人。当敌人得知是红军总司令朱德的爱人参加并指挥了这场战斗时,恐惧又佩服地说:“她可凶猛哦,真是红军的女司令!”

  朱德不断与错误的“左”倾军事路线作斗争,康克清在他的身边给他无数的帮助和鼓励。在朱德的身边,不仅使康克清迅速成长为优秀的指挥员,也使康克清对未来充满信心。康克清后来回忆:

  我们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每次作战, 朱老总总是先了解敌情,察看地形,研究兵力的部署,作战斗动员,认真细致地对待每项工作。即使碰到了拉折,他也镇定如常,告诉大家要相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前途是光明的。

  长征时,康克清担任红军总部直属队指导员。途中,机关的担架队队长生了病,她临时负责带领担架队。她带领担架队刚刚平安地走 了两天,第三天就发生了情况。在她带队前行时,前面传来一阵杂乱的枪声,子弹呼啸着从他们头上飞过,不远处的山上有一股敌人向红军射击。康克清看着身前的伤病员和身后即将前来的领导机关,心头一沉。她决定坚决打退这股敌人,立刻命令担架队退到安全的地方,自己跑到前面去观察敌情。她的眼力很好,没有望远镜,也能清晰地看到前 面山头上露出来的一个个小黑点。敌人正在射击,至少有几十个人,是从侧面袭击的,而且有些小黑点在蠕动着,似乎要冲下来。如果敌人真冲下来,后果不可设想。康克清立即命令负责后面掩护的特务排调派两个班上来支援,又派人飞速报告前边的司令部,尽快派军击退这股敌人。在布置完任务后,她自己带领步兵班冲向前面山边,占据了几个高大土包。她命令战友们节省子弹,不瞄准目标不要开枪;注意隐蔽,打 两枪换一个位置,减少伤亡。

  这时,约二三十个敌人向山下冲来,康克清手起枪落,一枪就打倒了跑在最前面的敌人。战士们也跟着她扣动了扳机。几个敌人相继倒下,剩下的敌人见红军枪法如神,纷纷掉转屁股,爬了回去。

  援兵赶到了。康克清指挥援兵从右边向敌人的侧后迂回,等到迂回包围敌人后,再发起进攻,赶走敌人。山上的敌人发起了第二次攻击,攻势猛烈。康克清异常沉着,要求大家暂时不要还击,注意观察,等到敌人冲下来之后,瞄准一个打一个。敌人从上面冲了下来。有两个跑在最前面的敌人,离他们只有几十米远,她对身边的班长说:“我打左边的,你打右边的。”两声枪响,两个家伙先后倒地。这时候,迂回到后面的红军向敌人的侧背发起攻击,终于把敌人击溃了。

  担架队转危为安。康克清再次声名大震。

  1935年春天的土城战斗中,由于敌人人数众多,红军必须马上撤出战斗。在一带地势狭窄的山坡上,当时正是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大队人马冲乱了休养连。李坚贞急得大喊大叫,但是却无济于事。子弹在头顶呼啸,敌人的叫喊声清晰可闻。担任司令部直属队指导员的康克 清在后面顽强地阻击敌人,追上来的敌人距离她越来越近,可是她却无 法后撤,前面还拥挤着大批后撒的红军指战员。康克清急得心里像着了火,拼命地射击,可是敌人像驱不散的蚂蚁,越聚越多。一个跑在最前面的敌人,一把抓住了她的背包,又凶狠地伸出另一只手来夺枪。幸亏她久经战事,沉着机智,猛一转身,来了个金蝉脱壳,敌人抓去了背 包,她趁机撒开双腿从敌人的视线中消失,最终脱险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