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这九大“老虎”落马后百姓放鞭炮庆贺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05-25  


原标题: 这九大“老虎”落马后百姓放鞭炮庆贺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称,青岛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学海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青岛市多名当地人告诉记者,在李学海落马消息公布后,其曾任职的城阳区、市南区等鞭炮声不断,当地民众以示庆祝。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老虎”落马之时,市民放炮甚至是拉横幅庆祝的事件并不鲜见。有意思的是,被媒体曝出受到放鞭炮庆祝的不管是落马“老虎”还是“苍蝇”,多数人在位时曾和房地产或“拆迁”有关。

  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前有“李拆城”的绰号,落马第二天市民拉条幅放鞭炮送别“李拆城”;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被当地居民称为“季挖挖”“满城挖”,落马上也受此“待遇”;吉林省副省长谷春被称“谷大扒”,落马后村民放炮庆祝……

  李春城

  落马第二天市民放鞭炮送别“李拆城”

  2012年12月06日,即“十八大”后没多久,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一周后被免职。

  去年10月12日,湖北咸宁中院公开宣判李春城案,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法院判定李春城受贿3979万余元,李春城当庭表示不上诉。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2009年11月,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金华村村民因要求停止强拆而做出极端反应。而当时的成都市领导就是因为大力推进拆迁而被坊间称为“李拆城”的李春城。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记者在某论坛中发现,12月7日,即李春城落马的第二天,成都市武侯区机投镇果堰村市民打起横幅“坚决拥护党对李拆城(李春城)、戴晓明(成投公司董事长)严重违纪被双规大快成都居民人心”、“誓死保卫家园 坚决反对非法拆迁 拥护党对李春城双规 市民大快人心”的横幅,并燃放了鞭炮。

  季建业

  “南京换季”后市民打横幅放鞭炮庆祝

  2013年10月17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两日后,被免职。

  据中国网报道,季建业被当地居民称为“季挖挖”、“满城挖”、“推土机市长”。有南京官员表示,季建业落马在“意料之中”。季建业在扬州期间,全城大规模翻新“修旧”,当时城建规模工程量很大,但很多工程公司都是他引进的苏州工程公司。

  2009年8月26日,季建业来南京市任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他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此后,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南京有市民称全城“秋叶与灰土齐飞,苍天共黄土一色。”4年间,不时激发民怨沸腾,并不断有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季建业被查后,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南京街头民众已挂起横幅,放起鞭炮,庆祝季建业被双规。横幅写道“坚决拥护对季建业‘双规’措施”、“坚决反对‘大拆大建’”南京人欢快的简直是奔走相告了。

  沈培平

  落马后鞭炮被摆成“V”字燃放

  2014年03月09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了解,沈培平被抓后,位于普洱市主干道振兴大道的云南省普洱市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原云南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公司)门前,十个一万响的鞭炮被摆成一个“V”字形燃放,公司门前挂着“贪腐份子沈培平被查处,罪有应得,大快人心”的横幅。

  根据《法制晚报》此前的报道,沈培平任普洱市市长期间,强势推行的旧城改造工程,被视为其“落马”的最大诱因。另外,2010年9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旧城改造’与‘商业拆迁’”为题报道了沈培平治下的“普洱式拆迁”。普洱市政府于2010年4月连续出台两份文件。文件中表述:“市政府将对中心城区进行旧城改造,部分地段将进行拆迁,范围涉及500亩土地、1800多户住户。”文件还明确规定了所有住户必须签订完搬迁协议的具体期限。

  此次拆迁范围都是普洱市中心城区内最繁华的黄金地段,其中有一大部分甚至建成只有几年时间。然而,在普洱市中心城区还有不少老街区,破旧、简陋,生活设施落后,居住条件差,却不在此次旧城改造范围内。《焦点访谈》最后在节目中表示,与此次拆迁地块位置邻近、价位相当的地段,已经交易的土地出让价为每亩600多万元。按此计算,这500亩土地拍卖后,政府可从开发商那里获得30多亿元土地出让金。

  2015年12月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沈培平有期徒刑12年。

  申维辰

  落马太原市民街头放鞭炮庆祝

  2014年4月17日,据新华社报道,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现年58岁的申维辰是今年以来首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政治生涯起于山西,2010年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之前,曾担任太原市委书记多年。听说其被查,有太原市民街头放鞭炮庆祝。

  《法制晚报》此前报道,申维辰被调查,与其在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涉嫌贪腐、在地产项目上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不无关系。申维辰在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多次因地产开发问题遭市民非议、举报。

  《太原日报》2007年6月底曾刊发报道称,太原市政府与某地产商签订《太原龙潭片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报道称,申维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为龙潭片区改造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就在申维辰“落马”前后,山西多名官员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这些官员均在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从事该市房地产开发、相关管理工作。

  今年1月份,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受贿一案。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记者根据检方指控发现,1992年至2014年,被告人申维辰利用担任山西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共晋中地委书记、中共晋中市委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太原市委书记、中共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干部职务晋升或岗位调整等事宜上谋取利益,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41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申维辰的刑事责任。

  苏荣

  落马南昌鞭炮声彻夜不息、通宵达旦

  2014年06月14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记者注意到,童话大王郑渊洁父亲2014年6月15日14:30在个人认证的微博中爆料,“正要午睡,电话铃响起,原来是我在南昌的一位老友来电话说:昨晚南昌市鞭炮几乎响彻通宵。我说,又不是中国队取得世界杯开门红,放什么鞭炮?他说是人民群众热烈欢呼大贪官、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被拉下马。我说:那就痛痛快快地放吧,这比世界杯还有意义。世界杯是往网子里进球。咱们是把老虎关进笼子。”

  2008年5月8日,刚刚履职江西半年的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出席论坛,发表了以“深化省情认识加快江西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在谈到保护江西生态环境时,提出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一大”是指确保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四小”则分别为:县城和市政府所在地的绿化,乡镇政府所在地的绿化,农村自然村的绿化,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矿山裸露地的绿化。

  该工程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争议。实际上,早在2006年,江西的森林覆盖率就已高居全国第二,仅次于福建。但为支持这项工程,江西省前后投入数百亿的巨资。

  2014年6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6月25日,苏荣被免去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在2007-2013年间,苏曾任江西省委书记。

  根据中纪委的消息,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而担任省林业厅厅长的刘礼祖正是“一大四小”工程的操盘手。随后,“一大四小”被巡视组点名批评。

  另外,在2014年2月,江西公布了《江西省委关于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 “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租田种树”、“成活率低”等措辞严厉。通报还披露了招投标问题,资金挪用、套取、违规转包等经济问题。

  谷春立

  村民放炮庆祝:“谷大扒”终于走到今天!

  2015年8月1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8月7日,新华网发布消息称,已决定免去谷春立领导职务。谷春立被视为十八大后吉林落马的“首虎”。

  据媒体报道,谷春立落马后,村民放炮庆祝:“谷大扒”终于走到今天。

  谷春立做沈阳市长助理时,曾主政过铁西区。铁西是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和装备制造基地。当时谷春立有一个绰号叫“谷扒”。而当他主政鞍山后,开始盲目推进城市建设,绰号也由原先的“谷扒”演变为“谷大扒”。当地百姓甚至叫他“一枝梅”,意思是“手一指房子就没了”。

  谷春立多次因“强拆”引起市民很大不满。

  徐钢

  落马2小时后有人放鞭炮庆祝

  2015年3月20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澎湃新闻报道,去年巡视组进驻福建后,网络上有过不少关于徐钢的负面传闻。有人写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帖子,指出徐钢的问题集中发生在泉州市委书记任上。

  上述报道还称,在徐钢落马后的两小时内,泉州已经有人开始放鞭炮庆祝。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记者注意到,徐钢曾任泉州市委书记的5年(2008年-2013年),约在2011年上半年出现的一封举报信,称徐钢为“房地产书记”。

  曾与徐钢协商拿地的一位地产界人士称,他的项目得到徐钢倾力支持,从立项、拆迁到施工,甚至外围的土方工程,都是徐钢在护航。“有人眼红,想抓徐钢的把柄,最后发现无从下手。”他说,“徐钢像个影子,藏得很深。”

  中纪委通报,徐钢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妻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由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徐钢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其妻及部分行贿人串供,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中纪委表示,徐钢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去年7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隋凤富

  黑“首虎”落马后民众放炮庆祝

  2014年11月27日,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隋凤富是中共十八大后黑龙江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当日晚上,得知隋凤富落马的消息后,黑龙江省黑河、绥化、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地多个农场的职工自发集合到场部,放鞭炮庆祝。

  据媒体报道,在隋凤富主政农垦的9年时间里,大兴农场多收取职工管理费用逾12亿元。

  2015年02月13日,经中共批准,中共纪委对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隋凤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中纪委表示,隋凤富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纪委审议并报中共批准,决定给予隋凤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隋凤富已被公诉。

  曹鉴燎

  鞭炮声中奔走相告:曹鉴燎终于被抓了!

  2013年12月19日晚,高楼矗立的珠江新城突然响起了鞭炮声。

  鞭炮声来自黄埔大道边已经拆了一半的冼村,蜗居在这个繁华都市圈里,由多栋密密麻麻的“握手楼”堆积成一片独特的城中村。一些房子已经被拆成一片废墟和瓦砾,另外一些房顶上高高地插着五星红旗,依然有人居住。众多冼村的村民笑逐颜开,互相道贺:“曹鉴燎终于被抓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同一时间,在一路之隔的天河区猎德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村头的祠堂摆宴席庆祝。

  根据媒体报道,曹鉴燎落马,很大可能与其在天河区任职期间城中村拆迁、改造和城中村土地转让有关,由冼村村集体腐败窝案牵连。政府内部很多人都知道他跟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很熟,而这些开发商又涉及到早期在珠江新城等地拿地的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