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农历猴年将发生5次日月食 我国民众可观测3次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6-02-13  


原标题: 农历猴年将发生5次日月食 我国民众可观测3次

  农历猴年到来,天象精彩依然。天文预报显示,除了“常规”天象外,天宇还将发生5次日月食,我国公众可欣赏和观测到其中的3次。

  两次日食的时间分别为3月9日的日全食和9月1日的日环食。

  天文专家介绍说,地球上平均每三年就会出现两次日全食,典型的全食带长约1.2万千米,宽200千米左右,因此日全食发生时地球上只有很小范围的地区可以观测到。如果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赏如此壮观的天象,多数情况下都要经过长途旅行。

  天文预报显示,3月9日的“全食带”出现在东起印度洋东部、西至太平洋西部的区域,大部分分布在海上,所穿过的陆地仅有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岛屿。

  天文专家表示,对于我国公众而言,虽然无缘欣赏本次日食发生的全过程,但我国南部及中部大部分地区可以在当天上午看到一次不错的日偏食。

  9月1日的这次日环食发生在非洲大陆的中南部地区,与我国彻底无缘。

  天文专家提醒说,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届时可通过互联网、电视等平台关注“金环日食”的壮观场景。

  月食虽然无法和日食媲美,但也值得观测,尤其是有红月亮之称的“月全食”,但遗憾的是,农历猴年的天宇只有三次半影月食。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些。

  天文专家表示,这三次半影月食发生的时间分别是3月23日、8月18日和9月17日。其中,8月18日的这次不具备观测价值,其他两次,感兴趣的公众可以觉察到月亮亮度微弱的变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