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清算所7月20日推出苯乙烯、乙二醇掉期 安迅思为指数提供方

来源:西北网   日期:2015-07-21  


  ICIS安迅思2015年7月21日讯——据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清算所)的消息,经其主管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上海清算所于7月20日正式推出化工产品的掉期:苯乙烯掉期和乙二醇掉期,这是国内首个有对手清算机构参与的化工品掉期产品。

  安迅思与上海清算所已达成合作协议,安迅思作为指数提供方,为上海清算所苯乙烯、乙二醇掉期的结算提供现货价格指数,具体价格为安迅思苯乙烯华东月度价格及乙二醇CFR中国主港月度价格。同时,安迅思作为远期报价团成员之一于每个工作日向上海清算所提供苯乙烯、乙二醇掉期合约的远期价格。

  “我们非常高兴上海清算所选择安迅思作为首批化工掉期产品的指数提供方,这充分证明安迅思化工基准价的市场影响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清算所的合作,以提升化工掉期产品的交易活跃度,更好的服务于市场。”安迅思中国总经理刘翔说。

  “安迅思在全球化工行业现货定价基准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上海清算所在此次推出的苯乙烯、乙二醇掉期产品上采用了安迅思现货基准价作为掉期最终结算价,这是我们在化工领域首批推出的金融衍生品。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丰富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的对手清算业务,以满足相关行业客户风险对冲需求。”上海清算所创新业务一部总经理张蕾女士说。

  首日,上海清算所共承接14笔人民币苯乙烯掉期、自贸区乙二醇进口掉期交易数据,合计人民币苯乙烯掉期160个月度协议(16,000吨)(双边,下同)、清算金额148,980,000元,自贸区乙二醇进口掉期64个月度协议(6,400吨)、清算金额34,100,000元。

  上海清算所介绍,从苯乙烯高度活跃的内贸市场角度考虑,为满足境内企业套期保值需求,上海清算所在境内推出人民币苯乙烯掉期;乙二醇作为一个进口依赖度很高的产品,基于自贸区推出,能够满足境内外企业对于乙二醇进口价格进行风险对冲的需求。在上海自贸区推出的乙二醇掉期,只有开立了FT账户的客户才能交易,其交易货币是跨境人民币,这样能够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的流动,加快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步伐。

  中国是苯乙烯、乙二醇最重要的消费地,贸易活跃度高,市场参与者众多。但近年来国际油价剧烈波动,苯乙烯、乙二醇的价格波幅也加大,国内相关企业套期保值、套利对冲的需求增大,但一直缺少可靠的衍生品工具。

  “虽然目前苯乙烯和乙二醇已经存在场外远期交易,但由于其缺乏对手机制,无履约保障,隐藏着巨大风险;同时,其标准化程度不高,现货交易、交割成本高等因素也制约了交易和流通的便利性。”上海清算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此次推出的苯乙烯、乙二醇掉期将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制约因素,进一步满足企业的套保需求。”该人士补充道。

  苯乙烯和乙二醇都是重要的化工基础原料,其中苯乙烯主要用于生产苯乙烯系列树脂及丁苯橡胶,乙二醇主要用作溶剂、防冻剂以及合成涤纶的原料。2014年我国苯乙烯、乙二醇的消费量分别达到880万吨和1214万吨。

上海清算所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我国场外市场专业化对手清算机构,是第一家直属中国人民银行的股份制企业。上海清算所的主要业务是,以建设成为一个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清算服务机构为目标,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和高效的清算模式,为金融市场现货和衍生品交易,提供统一规范的本外币清算服务,包括: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交割、保证金管理、抵押品管理、信息服务、咨询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安迅思是全球领先的大宗品市场信息服务商,致力于向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中的企业客户提供最值得信赖的信息解决方案、分析报告以及独立专业的市场咨询服务,服务范围覆盖能源、化工、化肥和纸业等领域。安迅思已连续两年通过普华永道按照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价格报道机构(PRA)原则进行的独立审计,这也是安迅思的大宗品价格评估获得业界广泛认可,成为市场基准价格的重要原因。安迅思隶属于名列世界500强的励讯集团(RELX Group),在全球拥有800多人的专业团队,业务覆盖美洲、欧洲、非洲、中东、亚太地区超过180种大宗商品市场。

  欲了解更多关于安迅思,请访问公司网站:www.icis-china.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